校庆要闻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要闻 >> 正文

法学院举行建院40周年庆典大会

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栉风沐雨四十载,砥砺歌行法治路。2021年9月25日9时,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在汇文楼8楼法学院办公区隆重举行建院40周年庆典大会,学校师生与海内外校友、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建院40周年,共同展望黑大法学砥砺前行的美好未来。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党委副书记蒋晶洁、党委副书记丁宏、纪委书记梁东辉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胡东主持,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达30万人次。

大会伊始,胡东书记表示,回顾四十年历程,黑龙江大学法律系创建于1981年,1996年成立法学院。现已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系国家级特色专业,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黑龙江大学法学学科被评为B挡,位列全国第29位,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发时代之声,乘历史大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法治人才。庆典大会在威严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致辞。她表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建院40周年庆典是史无前例的特殊的黑大法律人云端团聚。四十年风雨征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黑龙江省法学学科领军院系。四十年教育历程,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为国家法治人才的培养和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展望未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将以推动国家法治建设为使命,以培养优秀法治人才为己任,助力于中国法治梦想的实现!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时鹏远致辞。时主任表示,八十载风雨,四十载春秋,值此时节,迎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建院四十周年,龙江共庆,神州共贺!以公平正义、秩序自由为核心的黑大法学学科,为法治龙江、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展望未来,愿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立德树人、家国情怀为根本培育法治建设人才,服务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同伟大时代相偕行!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教授致辞。他认为,在几代法学人的努力下,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科研平台,培养了多名法学基础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发展提供了大批法学学术研究成果,法学专业老师积极参与法律知识在司法实践中的转化运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十岁是法学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法学院发展的新起点,作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学子,无论身处何方,都会积极为法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法学院!

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法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新西伯利亚国立经济管理大学法律系、韩国高丽大学法学院作为国外友好学校代表以视频方式致辞,表达了他们对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美好祝愿。

董惠江、王歌雅、康琳娜、陈晨作为教师代表献词。字字真挚,词词温情,四十年风雨路,四十年法治路,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一改前貌,跻身国内优秀学科,桃李开遍原野,法学院薪火相传。回首岁月,感恩法学院各位教师的付出,展望未来,我们将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以勇气开创未来,承接历史,继往开来!

四十年辛勤工作,四十年桃李芬芳,四十年的建设离不开诸位老师的付出。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教授为从教40年的杨震教授、于逸生教授和孙光妍教授颁发奖杯以及鲜花。杨震教授表示,作为法学学科的建设者、参与者,他见证了四十年来黑大法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法律人才,教育立人,法治立国,他祝愿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明天更辉煌;于逸生教授也对法学院表达了真挚的热爱以及诚挚的祝愿;孙光妍教授表示,她以亲身经历和见证法学院40年的发展壮大而骄傲自豪,祝愿40岁年华正好的法学院继续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也祝愿在法学院从教的大家工作愉快,幸福安康。

校友代表省法院二级巡视员、81级校友王铁男致辞。他表示,法学院已然处于不惑之年,一代代学子从这里奔赴各地,成为社会栋梁。教师仍坚守讲台,为人才建设贡献终身!校友们定会不忘母校施恩,不负母校盛名,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母校添光溢彩!

四名学生代表以饱满的深情,表达对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爱。从广袤的黑土地扬帆启航,在历史长河中乘风破浪,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在探索中走向辉煌,薪火相传,初心不改,接受公平正义的法治信仰;同心同德,法治前行,滋养法治学子的浩然正气!用奋斗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不负青春风华,不畏前途风浪!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教授发表讲话。王书记表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已经走过了四十年,四十年来始终镌刻老一辈学者艰苦创业、行而不辍的奋斗足迹,始终凝聚着一代代继承者薪火相传、坚韧不拔的宝贵精神,始终展现着全体师生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博大情怀。法学院致力于营造兼容并包、开放并进的学术氛围;打造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培养笃信法律、仁爱良善的学生群体。经过几代法学人的不懈努力,培养了一大批奋战在龙江法治战线上的中坚力量,法学院为省委等机关提供百余份决策咨询建议,为法治龙江建设和国家法治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希望法学院以此次院庆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扩大社会办学影响,早日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大会在黑龙江大学校歌《岁月如歌》的优美歌声中圆满落幕。

赴未历之征,建新世之业。法学院定将以建院40周年为新起点,不断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再立新功!(法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