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要闻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王季愚、赵洵雕像揭幕仪式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在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为纪念老校长对学校和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9月24日上午9时,我校在主楼D座广场举行王季愚、赵洵雕像揭幕仪式。全体校领导,王季愚老校长的学生代表、《俄汉详解大辞典》编者之一、俄语学院离休教师陈叔琪教授,雕像设计者、艺术学院匡石副教授,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仪式。

在学校的发展史上,王季愚、赵洵两位老校长功不可没,尤其是王季愚校长,从哈外专到哈外院时期,学校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凝结着她的心血。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她千方百计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把大批优秀俄语人才及时输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她作为红色教育家的光辉业绩,在新中国外语教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校长付宏刚,陈叔琪教授、匡石副教授共同为王季愚、赵洵雕像揭幕。

校国旗护卫队同学向王季愚、赵洵雕像敬献花篮;师生向王季愚、赵洵雕像行鞠躬礼,代表全体黑大人对两位老校长表示的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怀念。

校友总会会长王军林朗诵由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宝镶在王季愚老校长逝世时所做诗文《悼念季愚同志》;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龚嘉欣朗诵学校延安时期的老校友尹企卓所做诗文《渔家傲• 忆赵洵同志》;中法学院学生李婉婷朗诵学校校友所作诗文《观姊妹椴树追念王赵二师》。

“岁月的长河淘尽沉沙,历史的风雨洗却铅华,你是昨夜的星辰,在延河的波光中闪烁……”伴随着校歌《岁月如歌》,师生们深情回望学校奋进发展历程,深切感怀老校长的卓越贡献。“老校长,请您放心,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赓续红色血脉、再启强校征程,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谋篇布局,聚焦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担当作为,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黑大梦’而接续努力!”这是来自黑大人的铮铮誓言。

2020年11月起,学校提出设立雕像并着手设计工作。从草图到样稿,从形象初拟到贴近人物,经过精心设计,深刻领会、感悟两位老校长的教育思想,艺术的构思与创造,雕像不断完善并最终设计完成。

揭幕仪式后,全体校领导参观了“呕心沥血、一生求真”王季愚生平图片展,深情回顾她为党的教育事业倾情奉献的一生,深入学习她宝贵的治校办学理念,深切追忆她高尚情操和学识风范,从她身上不断汲取学校办学事业的新动力。(文字:张笑雷  张一菲,摄影:李云鹏 薛瑞霖,摄像:李昕默  张萌  周星琪  康家兴  温杰  吕晴  崔芷瑞  王茹  周剑桥,后期:刘梦宇  李昕默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