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日程安排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日程安排 >> 正文

百大名家进校园||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报告-第【2021054】号

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

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李方教授于2021716日为我校数学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讲学。欢迎数学科学学院及全校相关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报告题目: 丛代数理论及与相关领域的联系

人: 李方 教授

报告人单位:浙江大学数学

   间:2022716日(周下午1500-1600

腾讯会议:216 855 666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ZP1ruzsXSpaa

李方教授简介: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数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 cluster代数与cluster范畴,代数表示论, Hopf代数和量子群, 环与代数,群与半群的结构与表示论的研究。曾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选,获得多次省级科研奖项。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各一项,共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有不少工作发表在Trans. Amer. Math. Soc., Adv. Math., Comm. Math. Phys., J. Algebra等一些本领域的重要刊物上。


报告摘要: 从大家熟知的斜对称矩阵,可以构造一类具有换位对称性的多项式有理分式域的子代数-丛代数-近十多年来得到广泛关注的一类重要的代数结构。丛代数可以通过加法范畴化与结合代数的表示理论联系起来,也可以通过monoidal范畴化成为研究量子群等重要代数的表示理论的工具。丛代数是本世纪初开始才被系统研究的理论,所以不少基本的重要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尚留有很多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和猜想。本报告将介绍丛代数的定义、基本性质、与拓扑学以及数论等的联系。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