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科研选粹 | 黑龙江大学荣获第六届(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奖7项!

作者:社会科学处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十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新闻中心特别推出《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科研选粹:黑龙江大学2013年荣获7项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黑龙江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学科门类齐全、优势特色突出。学校扎根龙江大地,服务时代主旋律,主动将文化传承、思想创新与文化推广、社会普及相结合;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支持具有重要文化价值、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创新发展;发挥优势研究领域的集成效用,推动跨学科高端人文社科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组织承接高层次重大、重点项目,培育推出一批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社会等现实问题并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沿的标志性成果。

十年来,黑龙江大学教师发表人文社科领域论文14000余篇,出版著作1000余部,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近300篇。获得省级以上人文社科奖550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居全省首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青年奖1项;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4项;获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31项,其中一等奖82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88项、佳作奖173项。

2013年,黑龙江大学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7项,占全省64%。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人文社科类国家级最高奖项,体现了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的最高水平。

以下成果排序依据教育部所发文件。


1.全球化的文化选择

丁立群

《哲学研究》,2008年第11期

丁立群

在全球化过程中‚每一个国家都不可避免地卷入不同文化相互冲突的漩涡。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于是中西文化之争的困境又重新摆在我们面前。但是,全球化作为一种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结构性转换和重建‚将形成一种全新的价值依托、文化经验和生存方式‚这就使得理解问题的范式比以往有了转变,中西文化之争也有可能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重新理解。

该文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实践与生活世界:人类学实践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方实践观念与实践哲学源流研究”的资助。

该文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2.唯物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与实践指引

张奎良

人民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该著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全书力求从哲学唯物主义的视角探索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教训,意在论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新的理论支撑和哲学视野上的深刻说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著作专门从唯物主义的客观性视角探讨了唯物主义与社会主义互动关系的原因和背景,并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历程,将哲学与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交叉研究,从而拓宽了人们对唯物主义和社会主义互动关系研究的视角。该著作还寻觅到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内在原因,形成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来源的新认识,拓宽了对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认识的独特视阈,取得了科学社会主义认识的新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完成了对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整合。这在当时极为罕见,这一创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体现了作者鲜明的时代感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一重大理论发现,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著作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3.翻译方法论

黄忠廉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该著作是国内外第一部专门探讨翻译方法论的著作。翻译方法论包括翻译实践方法论和翻译研究方法论。翻译方法可分为全译方法和变译方法。全译方法的核心是信息转换,转内容,换形式,转换的策略是直译+意译,精髓是求“化”,以化求得译文与原文最大限度的“似”,全译方法有对译、增译、减译、转译、换译、分译、合译。变译方法的核心是信息摄取,取内容,变形式,摄取的策略是变通+(全译),精髓是求“变”,以变求得译文满足读者的最大需求。变译方法有摘译、编译、译述、缩译、综述、述评、译评、译写、改译、阐译、参译、仿作。翻译研究方法论包括“三个充分”(观察充分、描写充分和解释充分)的研究要求、“两个三角”(“表-里-值”小三角和“语-思-文”大三角)的研究思路和“从方法到学科”的研究路径。

2013年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4.袁骏《霜哺篇》与清初文学生态

杜桂萍

《文学评论》,2010年5期

论文研究了明末清初苏州一位普通文士袁骏设计、征集诗文书画总集《霜哺篇》的缘起、经过,以及由此引发的关于文人心理、文人交往、文体盛衰和文学主题等问题的思考;旨在通过揭示下层文士如何借助绝佳的选题寻求上位并终于跻身于当代名流的生动历程,揭秘清初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的文学生态。该文的学术价值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旨在达成对传统研究视域的开拓与学术理念的更新。第二,重点关注下层小人物进入名士圈的上位过程及其文学活动,强调从非名家名作角度审视文学史现象的特殊维度。第三,首次挖掘出存在于明清江南发达文化社会的特殊角色“名士牙行”,揭示了此类人物的角色意识及其对文学生态的影响。第四,拓展了对古典文献的崭新解读方式。

该文2012年获黑龙江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5.Противодействие преступлениям,совершаемымгражданамиКНРнатерриториироссийскогоДальнегоВостока

(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公民犯罪问题研究)

庞冬梅

远东国立大学出版社 2008年5月出版

f13bf3fd37f00f40ec4704109efeaf8

该著作对中国公民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之所以实施犯罪以及成为受害人(从被害人的角度)的政治、社会、经济、意识形态、道德心理以及其它因素进行了多维度的详细深入剖析,得出了对今后中、俄两国相关立法与司法实践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创新结论;在深入的理论探讨与丰富详实的刑事法律统计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打击、预防和控制远东地区外国人犯罪的政策、策略、立法完善等具有创新性的具体措施;该著作不仅对亚太地区中、俄两个相邻大国的刑事立法进行了比较分析,而且作者以发挥当今刑事政策的有效性为基点,提出了打击外国人在内国领土犯罪且适应于内国立法原则与目的的立法建议及犯罪预防措施,为解决两国所面临的现实复杂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该著作是俄罗斯乃至中国关于中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远东地区实施犯罪及其成为受害人(两个视角)问题研究的第一部专著,具有开拓性的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该著作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6.司法语境下的法律人思维

董玉庭 于逸生

《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

司法公正不但是一种法律意义上的公正,而且是一种证明意义上的公正。司法公正之实现要求司法者应该具有法律人思维,缺失法律人思维的司法者将很难确定法律真意。法律人思维应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在理念层面,法律人应具有区别于普通人的方法论原则;在具体层面,法律人应具有操作法律的实际技能。

实现司法公正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解读法律人思维、训练法律人思维也仅仅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已。因为本文的讨论是以司法者道德无瑕疵为前提,所以难免以偏概全。对一个具有良好道德素质,不存在故意枉法的司法者来说,法律人思维的训练是保证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但如果司法者道德有缺陷,那么法律人思维不但不能帮助实现司法公正,反而很可能会对司法公正构成更大的破坏。因此,法律人思维的形成对于司法公正而言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提高司法者的道德素质,如何规范司法者的枉法行为,可能更为重要。

该文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7.信息资源管理政策与法规

马海群 周丽霞等

科学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

该著作是《现代信息资源管理丛书》之一。

从广义角度看,信息资源管理就是对信息资源(包括信息内容、技术、设备、机构、人员等)进行的管理,它是运用管理科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从经济、技术、人文等多种角度,对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规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以确保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合理利用,从而有效地满足社会的信息需求、实现一定目标的过程。该著作从广义信息资源角度构建信息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体系,既涉及信息资源管理政策法规的概况及过程,又分别从信息资源本身的管理、信息技术管理、信息产业管理、信息资源共享与利用管理等层面构建信息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体系,并对信息政策法规的学科建设及研究前沿领域进行了探讨。该著作围绕信息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进行编撰体系的设计,更具有专指性和针对性。可供信息资源管理人员、图书馆工作者、信息技术人员、政策研究者、法学研究者等学习及研究参考,也可作为信息资源管理类及相关专业的教材。

该著作2013年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社会科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