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大学专业巡礼 | 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艺术学院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五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新闻中心特别推出《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专业巡礼——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负责人寄语

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学习!走进校园,能够让你们感受到黑大的人文精神,获得广集博采的学习体验。期望你们在四年的学习中,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挑战、勇于开拓、不断实践、发现自己,成就未来!

——专业负责人:余雁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历史沿革

2000年建院初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专业下设的一个方向,2012年独立成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1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原艺术设计)获批省重点专业。2019年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展现状

专业建设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推行教学工作坊导师制度,设有数字媒体艺术+技术、音视频、产学研、品牌设计与推广四个工作坊,完善了教与学一对一分类指导模式和专业实践体系。利用暑假期间与企业合作举办创意夏令营,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评比活动累计获奖数百项。

本专业教师团队2020年完成了两门慕课制作并已上线;获得两项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师生团队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教师主编教材16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级、部级、省厅级科研、教研项目近30项。

2019年创新设计创意营

制作完成《广告设计》慕课

制作完成《文创产品研发与营运》慕课


专业优势及特色

运用综合性大学优势,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跨界融合的新型教育体系。本专业关注行业前沿、重视社会需求,服务于龙江绿色农业品牌规划和冰雪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的塑造,将实践项目研究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系。

参加互联网+绿色农业营销大赛获得多个奖项

互联网+创意大赛获特等奖


建设举措及成效

一、适应新时代需求变化,优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树立“新文科”建设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将专业研究建设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调整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适应我省乃至我国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变化和需求。

师生深入设计公司进行考察

二、重视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 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为了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及素质的全面培养目标,特别是对于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下一步将以“产教融合”模式,搭建学生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实施协同育人机制。

师生深入设计公司进行考察

三、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研究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和自主学习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因此,下一步将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和管理机制。


未来发展展望

以服务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传承发展和创新驱动为专业建设指导思想,跨专业跨学科融合教育资源,创建交叉融合、开放拓展、国际视野的教育理念,打造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先进的教学平台和资源,构建多角度、立体化、科学化、多信息、跨界融合的专业教学体系。(艺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