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大学专业巡礼 | 行政管理

作者:政府管理学院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五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新闻中心特别推出《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专业巡礼——行政管理。


专业带头人寄语

黑龙江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立足中国行政管理实践,积极为构建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基础理论体系进行持之以恒的探索。在“龙江一流、国内知名”发展目标指引下,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整合、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的持续改革,培养了大批符合中国行政改革需要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黑龙江大学行管人将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学术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学术热情、不懈的拼搏努力,贡献有品质的学术成果,培养有担当的专业人才!

——专业负责人:教军章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黑龙江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建立于1985年,是我省成立最早的同类本科专业。2000年底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同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省人事厅评为重点学科,2005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重点专业,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2007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授予权;2011年10月再次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9年依托哲学一级学科获得管理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公共管理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截至目前,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50周岁以上教师6人,40-49周岁教师9人,39周岁以下教师2人;具有外校学缘教师13人;具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教师5人。拥有在校本科生235人。


专业优势及特色

(1)行政管理基础理论教学、科研特色鲜明。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通过理论模块授课,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素养;在教师科研方面,“行政哲学”研究保持前沿水平,学术专著《行政哲学研究》2010年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5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2)服务地方成效显著。行政管理专业利用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其中,完成省长、省政府委托的绩效评估、简政放权效能评价等课题3项,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委托课题5项,省科顾委委托课题5项,各类研究报告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多人担任省、市、区政府部门咨询专家,为省市政府部门提交20余篇咨政报告;积极组织和参与培训省、市各级公务员工作等。


建设举措及成效

多年来,本专业从持续开展教学改革、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完善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助推科研成果转化教材与教学内容、打造核心课程团队等方面入手,探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方法,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1)教学成果显著。本专业拥有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门国家精品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实践教学基地,4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精品线上课;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4人获得省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科研成果具有影响力。近五年,学科承担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30余部,其中10余部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例如,何颖教授的专著《行政改革问题的理论探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陈辉教授等的专著《公务员考试选拔程序规范化研究》(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教军章教授等编著的《行政组织学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等;科研获奖20余项。


未来发展展望

本专业将立足“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依托新文科国标,加强专业建设顶层制度设计,从专业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着手,进一步深化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领域的持续创新,落实“以本为本”教育精神,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智力和物力基础。(政府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