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大学专业巡礼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五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新闻中心特别推出《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专业巡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负责人寄语

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牢记育人使命,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全心全意为祖国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

紧紧抓住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机遇,充分发掘专业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从师资队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评价机制、质量监控等多个维度入手,全力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打破专业和学科建设之间的壁垒,构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新格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现代科学与现代工业文明的引领者。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在国家战略指引下,适时调整专业的发展方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业负责人:马吉权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前身是1972年数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软件专门化,1976年计算机软件专业正式招生,1988年计算机应用专业招生,1998年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应用合并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黑龙江省较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200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同年,被列入“黑龙江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项目;2019年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建设点。


专业优势及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一支以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建中教授为领军人物的素质强、水平高、结构优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出国留学人员等高级专家,以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代表的科研获奖,为教学科研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在数据库与知识工程、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特色和优势。拥有数据库与并行计算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教学实验室面积4000平方米。


建设举措及成效

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理念,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院坚持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积极推行无缝对接、递进式、一体化的教学模式,通过设置顶石课程,加强学生解决复杂性、综合性问题的能力。强化实践环节教学,通过与国内外软件企业的合作,培养实用型、复合型的计算机专门人才。引入优秀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和质量。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积极探索过程化评价机制与考核机制。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全程监控体系,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积极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舞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各级科技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未来发展展望

以“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深化专业改革; 以课程思政为突破口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或行业专家等兼职教师队伍的作用;以互联网+教育为媒介推广现代化教学手段;完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学业导师,辅导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专业心理辅导站的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加细致的全方位咨询服务;建立全过程的学生学业跟踪与评估体系,确保学生培养质量;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拓展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渠道,定期分析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