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二)走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

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校80周年,更好地营造校庆氛围,8月24日,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赵晓锋、副院长沈永良、副院长汪国强、院党委副书记李云风一行四人赴中电四十九所所进行了走访,拜会在所工作的校友代表。学院94届校友、中电四十九所所长、党委书记郭宏伟,中电四十九所部分领导,学院2005届校友王晓光、2009届校友尚瑛琦、齐娜作为校友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走访座谈会。

四十九所是世界五百强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的国家级一类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敏感元件、传感器与微系统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综合型专业研究机构,是国家军用传感器的综合保障中心。多年来,四十九所秉持“夯实、聚焦、深谋”的工作路径,坚持致力敏感材料自主制造、敏感芯片自主研发、生产工艺自主设计,实现高端军用传感器的自主可控和国产化,为国防武器装备提供高端产品,通过多年积淀,培养造就一支拥有国防科技511工程人才、载人航天工程立功获奖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中国电科和黑龙江省级专家、博士/硕士技术骨干组成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团队,同时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十九所现有先进的半导体单晶硅、金属薄膜、有机薄膜、陶瓷、硅蓝宝石、石英晶体、HTTC等技术工艺线,拥有成熟的铂薄膜热敏电阻、OEM压力敏感芯体、氧传感器等生产线,广泛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燃气、安防、环保等民用生产生活领域,核心技术涵盖力、热、湿、气、磁、光、声等多种类敏感元件和传感器,其重点配套产品广泛应用于运载、神州、天宫、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为导弹、卫星、舰船、兵器等国防重点武器装备配套研制高质量传感器并提供一揽子需求解决方案服务。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向与会所领导及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计划,同时回顾了多年来校企共建发展历程,并请与会校友向未能参会在所工作的校友转达来自母校的问候,诚邀在所工作的广大校友们积极参与到母校80年华诞的系列活动中来。校友们对母校老师的到来十分欣喜,逐一回顾了在校学习成长经历,并立足现岗位介绍了目前的发展现状,纷纷表示定将扎根专业领域发展,不负母校的倾心培养,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此次走访,双方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推进多领域项目合作以及加强交流共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通过本次走访,进一步畅通了学院与校友的联系渠道,有力提升了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对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电子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