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迎校庆“我国媒体融合实践进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由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荟闻讲坛专题讲座在主楼C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是“我国媒体融合实践进展”,主讲人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

郭全中老师主要从“融合媒体的提出”、“传统媒体困境根源与转型实践”和“媒体融合的对策”三方面介绍了我国的媒体融合及其实践过程。

说到“融合媒体的提出”,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为了抢占互联网上的舆论阵地,我们提出了融合媒体,这里的融合媒体指的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随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2014年就提出媒体融合,从观念、功能、以及转型的思路和方法等为媒体融合指明方向:在观念上,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改变的是过去传统媒体人注重“内容为王”而轻视“用户体验”的思维模式的问题。在媒体的功能上,主要加强服务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他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他还强调,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情,而是要把我们每个人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在保障措施上,我们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的培养力度。这是在2020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

关于传统媒体身陷困境的情况,他表示,传统媒体身陷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媒体骨干流失、受众流失和商业模式坍塌等。这种情况导致的后果,从短期来看,传统媒体的收入呈现断崖式下滑;从中期来看,传统媒体难以有新的业务支柱;从长期看,传统媒体在互联网上收入较低。他强调,传统媒体一定要先生存下来,然后再去想发展的问题。

谈到媒体融合的实践,他表示我们国家通过资金支持、税收政策、资源支持等多种方式来支持媒体进行融合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在理念上,部分媒体保守落后,死守“内容为王”,不重视互联网思维;在思路上,仅仅把互联网当成工具,而不按照互联网的要求对内容进行重构;在技术上,注重采编工作而轻视经营、管理和技术;在体制机制上,没有为新的业务创造新的体制机制。

最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表示,媒体融合是目前业界的热点,是我们必须要了解和掌握的,对我们走向以后社会、参与媒体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专题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新闻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