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俄语学院举办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姚培生大使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0-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俄语专业的认识,拓宽国际视野和俄语知识面,俄语学院于2020年10月7日下午2点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俄语学部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特邀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拉脱维亚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克兰共和国等国大使的姚培生大使作报告。由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黄东晶教授主持,俄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可宝老师出席本次报告会,俄语学院2019级本硕实验班全体同学、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

首先,黄书记感谢姚大使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同学们作本次学术报告。她介绍了姚培生大使的个人简介,姚大使曾任多国大使,现任中国亚非交流协会理事(外交部主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外交部主管),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联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丝绸之路和平奖委员会委员。黄书记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本次讲座机会,认真学习领悟,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俄语学习中。

随后,姚培生大使作了题为“努力学好俄语,为发展新时代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贡献”的学术报告。他非常高兴继去年1月与俄语学院高翻学院座谈和11月俄语专业中俄国际认证工作后第三次与同学们见面。他肯定了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在多年来为俄语学界所做出的贡献,对去年俄语学院在俄语和英语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中所作的出色准备表示赞扬。姚大使表示,改革开放后我国对外交往不断增加,尤其近年来中俄交流日益密切,在政治、外交、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多领域都有合作,当前在非英语使用地区,俄语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翻译依然缺乏,很多国家在双边或多边交往中仍用俄语作为工作语言,这为俄语学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undefined

姚大使从五方面鼓励同学们学好俄语:一是要树立好学好的信心。他列举了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学习俄语的例子,孙院士去苏联时已22岁,但他通过不懈努力,在苏联航空学院7年时间年年荣获第一名,毕业时获得全苏斯大林金质奖章, 为新中国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表示,俄语语法虽复杂,但表达力比英语强,希望同学们俄语与英语并进,做全面复合型人才。二是要下苦功夫学他强调,唯有刻苦才是学好外语的要诀,他鼓励同学们加强俄语学、记、练,尤其扩充词汇量,要作为习惯,融入日常,定会获益匪浅。他以自身经历说明词汇的重要性,建议大家随时翻看俄语字典,时时关注时事热点,掌握新词和流行语,还可以通过相互考试互相促进,以增进学习效果。三是要重视语音语调。学习俄语在于应用和交流,在于更好地调动听众的情绪,增进彼此的共识,因此要常听、常说、常看,直至达到“入乡随俗”的效果,当然这其中离不开坚持和热爱,只有把俄语当作第二母语,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历史,才会更加自然的表达和应用。四是努力积累各种知识。姚大使提倡外语人才必须一专多能,要不仅了解本民族的文化历史,还要广泛了解中国对外关系史、世界文明史和主要大国史、俄罗斯和苏联的演变史,以及三十年来的中俄关系史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服务于社会,才能在学业和事业上取得成功。

姚大使分析了中俄外交发展的历程,在当今,中俄两国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历史之必然,是新时代之必然。从发展的眼光看,俄罗斯是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中俄在政治上的互信将长期保持并不断扩大,这需要更多的俄语人才来支撑推动向前。他鼓励同学们着眼未来,在学习上精益求精,期待在不久后与同学们在线下会面。

最后,黄书记感谢姚培生大使的细致讲解,希望同学们学思践悟,在学习中不断取得新的收获。黄书记欢迎姚大使在疫情结束后再次莅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坚定了我们学好用好俄语的信心,我们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和方向,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更华美的乐章!(俄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