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首期: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242期“新时代、新哲学:哲学创新的前沿问题”顺利举办

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9月21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王东教授在黑龙江大学汇文楼937室进行了题为“新时代、新哲学:哲学创新的前言问题”的学术讲座。

首先,王东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为同学们讲授成功、成才、成人之路,强调当代学生应胸怀奇志、脚踏实地。他强调,在学习哲学的不同阶段应有着不同的要求:本科期间应扎实自身基础,研究生期间应做到七分综合、三分创新,博士期间应做到三分综合、七分创新,最终达到综合百家、自成一家。

紧接着,王东教授就新时代的哲学观、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在新时代的哲学观上,王东教授对什么是哲学、哲学从哪里来、研究哲学的方法论、哲学的功能四个方面展开对哲学的追问。在对哲学的研究中,强调哲学是文化的活的灵魂,哲学研究应与现实问题相结合,要面对时代,否则不可能真正达到哲学的高度。哲学不是游离于现实问题之外的。当前新冠疫情表面是病毒问题,实则是哲学问题,是对人与人、人与自然、人的精神与肉体等哲学基本问题的突显。

随后,王东教授强调了马克思对“什么是哲学”问题的重视程度,马克思将哲学与时代相结合,问题是时代的格言,哲学是时代问题的真正批判,阐述了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对哲学的研究不能只拘泥于某个思想家或流派,需要把握时代的高度。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中,王东教授强调应加强对《提纲》学习、理解的重要性,强调要对《提纲》的基本思想烂熟于心。批判旧世界,开创新世界不仅是哲学的功能,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初心。在历史观上,他表示不能将辩证法、历史观和唯物主义看作单独的个体,而是一种哲学的三个方面,强调看待历史要用全面的眼光,形成世界史观。在价值观上,王东教授分析了当代时代危机在于近代西方哲学对自我主义、单主体性观念的重视,新时代重在对价值观的重塑。他表示,综合运用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西方主义哲学三者,提供一种新的哲学观、世界观、价值观。

最后,他主张将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三者围绕哲学基本问题展开研究,为哲学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鼓励黑大学子,要心系国家、心系母校,要继承母校的精神传统。(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