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博学筑梦论坛第一讲

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博学筑梦论坛第一讲在禹志园建工楼311室举行,市政工程系教师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土壤与水科学系主任、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博士生导师王钢教授作了题为《环境微生物微观界面过程与功能》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王钢教授围绕微生物生长的影响因素、单个细胞运动建模和微生物的营养互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就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计算机数学建模后是否需要进一步验证、混凝土腐蚀是否可以通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生物腐蚀过程、微藻细菌的观察、生物膜表面和内部的水分含量是否一致以及污水处理中固定膜上的细菌是否也可以被标记到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王钢教授的学术报告为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今后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论坛结束后,王钢教授参观了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并针对学院目前所做的研究进行悉心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筑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