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要闻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校史馆新馆开馆仪式

作者:张笑雷 陈慧萍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在天天广场举行校史馆新馆开馆仪式。本次校史馆扩建工程由我校校友企业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捐建。全体校领导、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泰(深圳)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电子工程学院2011届校友李欣昱,金泰(深圳)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晶,学校机关正处级干部、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开馆仪式由校长付宏刚主持。

王永清书记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校史馆新馆是一首全景展示黑大人奋斗的壮丽史诗,学校80年的历史记录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奋进史,追寻了黑大老一辈学人筚路蓝缕、全体师生开拓进取的足迹,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远镌刻在学校史册之上;校史馆新馆是一曲讴歌黑大办学伟大实践的华彩乐章,在学校80年的建设发展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善谋善为,在发挥优长、彰显特色上做文章,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上动真格,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新征程;校史馆新馆是一座寻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办学理念的巍巍丰碑,我们从厚重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因旧谋新,探求社会主义大学的发展规律,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服务;校史馆新馆是一个弘扬黑大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我校办学思想不断发展的源泉,是学校文化理念传播的重要途径。今后,学校将不断充实完善,加强校史馆的管理和使用;不断增强校史馆的教育功能,坚定师生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继续发挥好校史馆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教育熏陶作用、历史借鉴作用,从中汲取前进动力,开创美好未来。

付宏刚校长在主持仪式时指出,此次校史馆新馆是学校继2011年校史馆新建后首次大型改陈扩建的成果。馆中展出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集中展示了学校建校80年来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生动描绘了一幅历史脉络清晰、办学亮点突出、展陈形式新颖的全新校史画卷。本次开馆既是学校秉承红色传统、铭记奋斗历程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红色大学建设的一件实事,意义重大。学校将以建校80周年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秉承抗大传统,不断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和保护,使校史馆成为展示和宣传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

李欣昱董事长在仪式上致辞。她深情回顾母校70年校庆时,她所带领的团队首次助力校史馆建设,为后来的创业之路打下基础的往事;十年后,她重回母校,参加校史馆第二次大型改扩建,内心充满着无限的感慨与感恩,同时也深深为母校的蒸蒸日上而自豪。她感谢母校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对此次施工布展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让此次工程得以如期顺利完成,并表示无论走到哪里,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是黑大的一员,衷心祝贺母校80周年生日快乐。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欣昱董事长向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交付工程。

全体校领导、捐资方代表为校史馆新馆开馆剪彩,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分批、分时段进馆参观。

经改扩建后的校史馆新馆三个展厅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分延安奠基、星耀北疆、曲折发展、拥抱春天、跨越发展、内涵建设六个展区。馆内展出展品千余件,包括学校延安和哈外专时期的校徽、教材、任命书、信札,以及黑龙江大学时期的手稿、获奖证书、科技成果等,较全面地展示了学校建校8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摄影:张年煦 邹赛男,视频制作:李昕默 康家兴 吕晴 温杰 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