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日程安排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日程安排 >> 正文

百大名家进校园||电子工程学院学术报告第【2021004】号

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时滞系统最优控制的研究进展与挑战

报 告 人:张焕水教授

报告人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时 间:2021年8月 2 日(周 一 )13:40

地 点:贝斯特韦斯特酒店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焕水,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首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交流项目、973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SCI论文10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论文28篇(长文10篇),Automatica论文22篇(长文4篇),出版专著1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3次。担任IEEE TAC等多家国内外控制理论权威学术期刊的编委。

报告摘要

自20世纪初以来,对时滞系统的研究涌现出了大量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构成了控制理论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然而在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相关问题的研究也面临巨大挑战,这些挑战性来自于数学工具或者控制理论工具的局限性,也来自于所采用研究方法的局限性。

本报告讨论线性时滞系统控制的研究进展以及瓶颈问题。针对时滞线性系统,首先从时滞系统的反馈镇定、最优控制以及最优滤波等方面介绍了时滞系统控制的主要研究进展。其中时滞系统反馈镇定的研究方法包括Smith预估器、Reduction方法、LMI技术以及频域方法等;针对时滞系统最优控制问题本章讨论了多时滞系统、多通道输入时滞系统的最优控制问题;而对于最优滤波问题,着重介绍了时滞系统Kalman滤波、扩维方法以及信息重组。这些进展包括报告人近些年在输入时滞系统最优LQ控制和输出时滞系统最优估计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了时滞系统研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介绍了诸如时滞系统的反馈镇定、随机控制和最大时滞界问题等一系列时滞系统研究的瓶颈问题。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