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日程安排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日程安排 >> 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报告-第【2020041】号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传染病基本再生数的计算

人:王稳地 教授

报告人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间:2020年11月19日(周四)18:30-19:30

腾讯会议:会议 ID:638-108-040

王稳地教授简介王稳地教授现为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编委和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s编委。 研究方向为生物数学和应用动力系统. 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教育部项目2项。多次应邀访问意大利Napoli大学、Catania大学、日本静冈大学,与日本Shizuoka大学Takeuchi教授共同组织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日生物数学双边会议,与意大利Napoli大学Fergola教授和Catania大学Mulone教授共同组织了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意大利应用数学双边会议. SIAM J. Appl. Math JDEMath. Biosciences等杂志发表论文 100多篇,合作的专著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报告摘要:基本再生数是描述传染病传播风险的关键指标,也是分析传染病控制成效的基础。我将首先介绍基本再生数计算的数学理论,然后介绍传染病模型在周期环境和空间异质性情形下基本再生数的理论计算公式, 并给出相应的数值计算方法,还讨论几个实际应用的例子。最后介绍如何计算时滞传染病模型和离散传染病模型的基本再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