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日程安排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日程安排 >> 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建筑工程学院博学筑梦论坛第二讲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目:FRP在既有和新建混凝土结构中的应用研究

间:20201118日14:00

点:禹志园建筑工程学院一楼会议室

人:王震宇

主讲人简介:

王震宇,男,汉族,1971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地震损伤、倒塌机理与性能设计”、“FRP-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基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基金、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哈工大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首批)及50余项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完成“973”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科研项目。目前为国际IIFC会员、ASCE会员、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与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新材料与新型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抽检与评审通讯评审专家,Engineering structures、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ASCE)等20余种国际期刊审稿人。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90余篇(SCI期刊论文42篇),主编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研究生教材1部,参编专著与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各1部,曾获华夏建筑科学技术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

报告摘要:

一、既有结构FRP抗震加固设计方法考虑尺寸效应的FRP约束混凝土单调与反复受压本构模型;FRP抗震加固圆柱、方柱、矩形柱以及梁柱节点的单、双向拟静力试验和分析,构件的荷载-位移恢复力模型与设计方法;FRP加固前后大比例空间框架结构的振动台试验,不同高度的纯框架与填充墙框架结构的地震易损性分析,FRP抗震加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基于位移的抗震加固设计方法。

二、新型FRP筋混凝土结构FRP箍筋的约束效率,连续纤维缠绕成型的封闭式新型GFRP箍筋,新型箍筋约束混凝土的单调和反复轴压试验,采用FRP筋与普通钢筋混和配筋的桥墩构件,足尺桥墩的抗震性能试验,混合配筋桥墩的耗能能力、残余变形。

欢迎全校老师和同学参加!

 

建筑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