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大学专业巡礼 | 通信工程

作者: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肖博宇   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五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新闻中心特别推出《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专业巡礼——通信工程。


专业负责人寄语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通信工程于社会发展之贡献,那便是“通信无极限,世界零距离”。亲爱的同学伙伴们,加入通信,你的名片就是创新,投身通信,你便拥有了永远朝阳的行业。铿锵有力的誓言注定会写在专业的丰碑上,让香农、海蒂拉玛、高琨等杰出科学家激励你笃定前行。通信工程专业全体教师愿在黑龙江大学这片热土上,陪伴拼搏奋斗的你实现燃烧的青春梦想!

——专业负责人:王尔馥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黑龙江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最早由1958年建立的物理系无线电专业发展而来。2001年,学校大力发展工科,通信工程专业正式开始招生。通信工程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共享一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估结果为C,同年,获得十三五信息安全国防特色学科,作为协作单位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30 所合作,获批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

近年来,通信工程专业在我校工科建设中连续获得突破并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 通信工程专业成为黑龙江大学首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的两个专业之一。2019年,通信工程专业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专业正式步入高水平发展的快车道。“金专促金课”,同年,《通信原理》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专业几代人在课程建设上的梦想、夙愿和突破。


专业优势及特色

专业具有20多年的校企合作经验,拥有丰富的教学实践创新平台。先后与国内16家企业共建本科生实践教育基地,包括黑龙江省感知层与传感网络关键技术创新平台、黑龙江省高校物联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黑龙江省高校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通信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中兴通讯联合实验室、黑龙江大学-恩智浦联合研发中心等工程教育实践场景。2019年,学校对通信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建设给予重点投入。新建通信网络运营综合实训中心、黑龙江大学-中兴协力共建实验室,实验室可开展电子信息类长学时的校内认识实习,辐射周边院校并可面向运营商网优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新建移动通信虚拟仿真实验室和远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学生提供虚实结合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条件。


建设举措及成效

专业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36-45岁教师占比60%,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比73.3%。6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62.5%的教师具有企业或工程经验,能够满足工程场景及实践教学需要。教师教科研水平高,具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教学名师1人、省优青1人、省创新人才2人。通信工程专业与物联网工程专业共建共享,实现学科专业一体化、协同化发展,共享平台、共享优秀师资。

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为主干学科,涵盖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开设Java程序设计基础、移动通信与网络优化、量子密码学、区块链技术等特色选修课,开展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专业设置无线通信和保密通信两个方向。其中,无线通信方向研究移动互联、智慧农业、无线传感及当今5G热点前沿技术,保密通信方向紧密结合国家安全战略,在硬件逻辑加密和芯片设计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通信工程专业特色方向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突出,近三年,在电子设计类大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中累计获奖512人次,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

学生部分创新创业竞赛获奖

毕业生就业率高。专业特色与学生出口有机结合,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2%。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包括以移动、联通、电信为主的网络运营商,以华为、中兴为龙头,辐射全国各地的通信终端/基站/电源等设备制造商,以及国家电网、银行政企信息化相关部门。多年来,已为行业培养出大批技术骨干、高层次管理人才,部分已经成为社会的杰出人才和知名学者,他们在重要岗位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专业就业领域

部分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

毕业生考研率高。通信工程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三五信息安全国防特色学科,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共享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这些都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重要途径。2020年,通信工程专业1人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博连读、3人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重庆邮电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5人考取华中科技、燕山大学等高校。2021年,通信工程专业4人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东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10人考取南京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贵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

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考研(保研)情况


未来发展展望

通信工程专业以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基础设施建设为指引,立足国家通信与信息行业的快速发展需求,特别是龙江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三位一体”,通过全环节、全流程的“理论+实践”教学,达成学生融会贯通的学习能力、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沟通协调的管理能力,培养能在网络运营、设备制造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运行维护和管理销售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黑龙江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为指引,在专业高水平发展的快车道上,向着“龙江示范、国家一流”的目标,用智慧、用情怀、用行动实现专业一个又一个飞跃式发展,努力成为黑龙江大学工科专业的一张名片!(电子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