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史剧《姊妹树》汇报演出圆满落幕

作者:张笑雷 屈淼 刘双新 陈艺菲 张一菲   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

 

“种下一棵树,不忘来时路;延河岸边沐春风,扎根在黑土……”12月16日,伴随着主题曲《我心如初》的动人旋律,由我校党委宣传部统筹,文学院、艺术学院参与制作的校史剧《姊妹树》在音乐厅精彩开演。在我校即将迎来建校8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师生排演校史剧《姊妹树》。经过近百名师生演职人员半年多精心打磨,校史剧完成初排,并面向师生开展汇报演出征求意见。本次汇演分两场在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党委副书记丁宏,纪委书记梁东辉,副校长于文秀,学校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校史剧《姊妹树》讲述了1944年王季愚和赵洵两位老校长在延安重逢,并于抗战胜利后,先后接到中央调令,间关万里,奔赴东北。1946年在佳木斯再次重逢,昔日教育理想的种子在黑土地上生根发芽。在经历了种种艰难曲折后,学校定位、办学理念日益清晰,师资队伍、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语干部。两位老校长排除万难、积极进取、躬耕教育,为学校发展绘制蓝图,诠释了她们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甘于奉献的教育理念。舞台上,师生们的倾情演出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从延安到东北,从抗战到解放,当老校长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办学事业中,与幼小的孩子含泪告别时,当王雪梅走向前线,不幸牺牲的消息传来时,当老校长满怀期望地种下姊妹树,憧憬着学校的发展和未来的生活时,当结尾用沙画的形式再现了黑大校园每一步的发展与变化时,一次又一次,全场观众屏住了呼吸,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欢喜而落泪。

“同学们,别看眼前风沙弥漫,我们脚下可是一片真正的沃土!等这些树苗长起来,一定会亭亭如盖、生机盎然!你们也是新中国的小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从延安一路走来,革命的精神传到哪里,我们就把树种到哪里。让后辈的学子将延安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延安的革命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这是所有黑大人的心声,也是所有黑大人的骄傲!在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中,校史剧《姊妹树》圆满落幕。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黄东晶动情地说,“那段历史那段岁月,那些我们在书上看到的名字和人生,都生动地展现在面前,血肉丰满,动人心弦!让延安精神绽放在黑大校园,让人动容,岁月流转,初心依旧!”人事处处长庞淑红激动地说,“真的要为剧组全体人员的辛苦付出点赞,仿佛看到了演员们围读剧本,校准台词,琢磨表演的一幕幕;仿佛看到了幕后主创们设计服化道,创作音乐等的一幕幕……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出了如此精彩的呈现,了不起,不容易!”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学航同学说,“以前觉得校史是严肃而遥远的故事,但通过校史剧,我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受到了学校办学历程中的艰辛,正是有老一辈黑大人的艰苦奋斗,才有了如今的黑龙江大学。作为新一代黑大人,我们要接续奋斗,勿忘初心!”

新闻传播学院武烁茜同学说:“沉甸甸的厚重的校史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学校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走到了今天,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怎样脚踏实地地走向未来。道阻且长,任重而道远!”本剧的幕后工作者、信息管理学院韩晴同学说,“和剧组的老师、同学们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有了今天完美的结果,内心真的很激动很振奋,也很自豪,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老校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同学们的关心,老校长身上所具有的黑大精神,值得每一位同学传承!”

据悉,本次汇演结束后将认真梳理、吸收师生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并于明年进行正式公演,向建党百年、建校八十周年献礼!(摄影:翟雨晴 叶常明 董浩楠 王孙争志,视频:张萌 李昕默 于子莹 苗凯熙 温杰 任家伟 周剑桥 孙英凡 黄若晨 崔芷瑞)